專利工程師 鄧旭敦

2014-03-27

 

一.   前言

專利分類能幫助檔案管理、提高檢索效率與圖表化呈現分類結果,並可做專利組合規劃、跨領域檢索與激發創新能量等,而在常用的國際分類號、美國專利分類號與歐洲專利分類號之外,日本亦有兩種自己的專利分類系統:FI(File Index)分類與F-term(File Forming Term),該分類號可在日本特許電子圖書館IPDL(Industrial Property Digital Library)之查詢中使用。

 

二. FI分類

如同歐洲專利分類號ELAC,FI分類系統也是國際分類號IPC的延伸,其將IPC分類做進一步的細分與擴充,與IPC相較,FI以更多位數之編碼,縮小每一類別之涵蓋範圍而達到19萬餘筆的分類,使分類結果更為精確,FI編碼範圍與IPC相同,只是於其後附加2個欄位:

1. File Index subdivision symbol,為三位數字。

2. File Index discrimination symbol,為一個字母。

以C02F9/00 501A為例:C02F9/00就是其對應之IPC分類碼,501是File Index subdivision symbol,A是File Index discrimination symbol。

IPC之C02F9/00,其次目(subgroup)9/00代表水,廢水或污水的多步處理。

File Index subdivision symbol:501表示生物處理過程(Biological processes)。

File Index discrimination symbol:A表示有氧的(Aerobic)。

而相關的分類及代表的意義可參考下表:

 

上表取自:intellogist.com

 

三. F-term分類

F-term為日本特有之專利分類系統,但只涵蓋部分技術領域,為針對特定主題並以各種技術觀點:如目的、用途或功能等方面來進行分類,數量並不多,約2500~2700個,其組成為:

Theme Code(主題碼)+ Viewpoint Symbol(觀點碼)+ number(數字碼)+ Additional Code

以4D006GA01A為例:

主題碼:4D006表示使用半滲透膜分離

觀點碼+數字碼:GA00表示使用膜分離過程,而GA01則承GA00表示液體處理的,又例如GA02承GA00表透過壓力的差異分離。
相關之分類所代表的意義可參見下表:

 

上表取自:intellogist.com

 

參考資料

Japanese F-Index and F-Terms,Intellogist

http://www.intellogist.com/wiki/Japanese_F-Index_and_F-Terms

FI/F-term Search,Industrial Property Digital Library

http://www4.ipdl.inpit.go.jp/Tokujitu/tjftermena.ipdl?N0000=1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利 商標 法律
    全站熱搜

    ZoomlawPa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