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專利工程師楊明樺

2014-09-04

 

 

一、前言

 

傳統上,廠商為了快速取得專利權以保障其權利,會同時申請新型與發明審查;相較於發明專利較長的審查時間,專利審理是18個月開始才對外公開,但新型只需4個月即可核准,意思可提前14個月公開以保障廠商自身權利,所以許多廠商採取一案兩請方式。

 

二、專利法第三十二條

 

1.      同一人就相同創作,於同日分別申請發明專利及新型專利者,應於申請

        時分別聲明;

2.      其發明專利核准審定前,已取得新型專利權,專利專責機關應通知申請

        人限期擇一;

3.      申請人未分別聲明或屆期未擇一者,不予發明專利。

4.      申請人依前項規定選擇發明專利者,其新型專利權,自發明專利公告之

         日消滅。

5.      發明專利審定前,新型專利權已當然消滅或撤銷確定者,不予專利。

 

由於申請條件其型態,共區分為“不同人不同日、不同人同日、同人不同日、及同人同日”申請等四種可能,因為各國採取不一故也產生不同「權利併存、權利接續」的後續問題。然而,我國採用所謂「權利接續制」,所以申請時限定申請人於同時申請時必須聲明具「一案兩請」之情形,符合法規並保障申請人權益。若申請人擇定發明專利的話,其創作可以先以新型專利權保護之,然後發明專利公告後,再以發明專利權保護之,在法律保護上具有延續之效果,故稱之為「權利接續」。

 

 

 

三、一案兩請與權利接續制的要件

 

1.          申請人必須同一人。

2.          申請時間必須為同日。

3.          申請標的必須就相同創作,申請一發明一新型。

4.          申請人應於申請時分別聲明,其就相同創作,於同日分別申請發明專

            利及新型專利。

5.          新型專利權並未當然消滅或撤銷確定。

 

四、權利擇一

 

同人同日對相同創作,分別申請發明及新型專利後,由於新型採形式審查而發明採實體審查,之後可能必須面對先後賦予不同專利權利間之問題而選擇。

 

        1.          取得發明專利權前

 

通知申請人必須選擇其中之一,可以選擇新型專利權但如果選擇發明專利權者,則其已獲得之新型專利權視為自始不存在,意思即喪失新型專利權。

 

 2.          取得發明專利權之同時

 

使新型專利權終止,而達到權利接續的效果,發明專利權。

 

 因此,選擇新型或發明之專利權情況稱「權利擇一」,法律上具有延續保障之效果稱為「權利接續」。

 

 

 

五、結語

 

為求得最大保障利益,可以藉一案兩請方式申請專利,但最終仍只能選擇一新型或發明之專利權保護。

 

 

 

參考

 

專利法

 

專利法逐條釋義 103.6.13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mp.asp?mp=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利
    全站熱搜

    ZoomlawPa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