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   專利工程師  鄧旭敦

 

2014.02.21

 

一、中國專利簡介:

 

中國大陸專利申請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三種類型。

 

( 一) 發明專利其保護標的為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自申請日或優先權日起18個月公開申請案,審查程序採實質審查制:初審、復審,自申請日起3年內申請人得申請實質審查,復審期限為駁回決定送達起3個月內,其權利期限為申請日起算20年。

 

( 二) 實用新型專利其保護標的為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審查程序採形式審查,初步審查通過即准予專利,其權利期限自申請日起算10年。

 

( 三) 外觀設計專利其保護標的為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審查程序採審查制,初步審查通過即准予專利,其權利期限為申請日起算10年。

 

 

二、中國專利申請流程圖:

圖片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

 

 

 

三、中國專利申請流程與注意事項:

 

( ) 申請流程:

 

1. 發明專利申請程序:提交申請→發明專利初步審查→公佈→發明專利實質審查→駁回或授權→繳納費用→頒發專利證書。

 

2. 實用新型專利申請程序:提交申請→實用新型專利初步審查→駁回或授權→繳納費用→頒發專利證書。

 

3. 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程序:提交申請→外觀設計專利初步審查→駁回或授權→繳納費用→頒發專利證書。

 

 

 

( ) 專利申請內容的單一性要求:發明或者實用型新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項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屬於一個總的發明構思的兩項以上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一件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應當限於一種產品所使用的一項外觀設計,用於同一類別並且成套出售或者使用的產品的兩項以上的外觀設計,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

 

 

 

( ) 發明專利之審查:

 

1. 受理:向中國專利局提交申請文件。

 

2. 初步審查:專利局收到發明專利申請後,需經初步審查申請文件是否齊備、形式上是否符合標準與費用是否繳納等。

 

3. 公佈:在初步審查通過之後,自申請日起18個月公佈。

 

4. 實質審查:申請發明專利公開之後,專利局在收到申請人的實質審查請求及繳納實質審查請求費的情況下,啟動實質審查以對申請案之專利要件:新穎性、創造性與實用性等做出審核,若審查通過則發出授予專利權通知書,如未通過,審查員會再次發出審查意見通知書或者發出駁回通知書。

 

5. 授權:申請人在收到授予專利權通知書之後,應當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相關規費,申請專利被授予專利權後,必須依法逐年繳交年費,若未繳交則專利權自上一年度期滿之日起終止。

 

 

 

( ) 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專利在申請流程中不進行早期公佈與實質審查,只有受理、初審與授權三個階段。

 


參考資料

 

專利申請與審批程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

 

http://www.sipo.gov.cn/zsjz/zhzs/201310/t20131024_843479.html

 

專利申請,中國知識產權網

 

http://www.cnipr.com/client/zlsqydt

 

arrow
arrow

    ZoomlawPa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