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律國際法律事務所專利工程師楊明樺

2014-09-03

 

 

一、前言

 

請求項之記載以明確、簡潔為目標,故避免在請求項中重複記載相同內容,所以常常引用前一請求項的方式來記載後一請求項。因此若引用記載之形式導致請求項不明確,例如引用之申請標的或技術特徵所造成疑慮或不一致等問題,應避免之;以下針對請求項附屬項記載方面作說明。

 

二、附屬項之引用記載

 

假設請求項範疇不同、標的名稱不同或未包含所引用請求項中所有的技術特徵,通常請求項採用引用記載形式為附屬項,但某些情況下也可能被判定仍為獨立項所以需額外注意之。以下列舉五種常見情形,請求項2可能被誤判為附屬項,但實際請求項12均為獨立項。

 

 

 

(1)引用另一不同範疇之請求項。

 

[申請專利範圍]

 

1.一種化合物A,……。

 

2.一種製造如請求項1之化合物A的方法,……。

 

[說明]

 

物與製造方法屬於不同範疇之獨立項

 

 

 

(2)引用另一請求項中之協作構件(co-operating part)

 

[申請專利範圍]

 

1.一種具有特定形態之公螺牙之螺栓,……。

 

2.一種配合請求項1之螺栓而具有該特定形態之母螺牙之螺帽,……。

 

[說明]

 

螺栓及螺帽通常須共同使用以發揮功效,協作構件往往具技術上關聯性所以辦別為二個以上發明具對應技術特徵,是歸納為同範疇之獨立項

 

 

 

(3)引用另一請求項之全部技術特徵,雖二項之標的名稱不同但屬同一範疇。

 

[申請專利範圍]

 

1.一種背光板,包含一玻璃基板……。

 

2.一種液晶顯示元件,包含如請求項1之背光板。

 

[說明]

 

雖然請求項之標的名稱不同,但力求請求項記載簡潔,引用請求項1全部技術特徵來完整界定請求項2技術特徵。

 

 

 

(4)替換另一請求項中之部分技術特徵。

 

[申請專利範圍]

 

1.一種輸送裝置,具有齒輪驅動機構……。

 

2.如請求項1之輸送裝置,具有皮帶驅動機構以替代齒輪驅動機構。

 

[說明]

 

如同前一情況,不同在於請求項2並未包含依附請求項1之所有技術特徵,請求項2仍屬於獨立項但是只替換部分技術特徵,是不佳請求項之引用記載方式,非必要少用之。

 

 

 

(5)引用另一請求項中之部分技術特徵。

 

[申請專利範圍]

 

1.一種影像監視系統,具有紅外線感應器及攝像裝置。

 

2.一種如請求項1之紅外線感應器,包含紅外線發射元件、距離量測元件及紅外線接收元件。

 

[說明]

 

如同前一情況,請求項2 僅引用請求項1之部分技術特徵(紅外線感應器),並未包含請求項1所有技術特徵,屬不佳之引用記載方式。

 

 

 

三、結語

 

根據專利法規,若被依附之請求項(獨立項或附屬項)具新穎性及進步性,則附屬項必定同時具新穎性及進步性;所以撰寫申請專利範圍時,往往忽略附屬項的引用記載之重要性。

 

 

 

 

 

參考

 

專利審查基準

 

專利法施行細則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mp.asp?mp=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利
    全站熱搜

    ZoomlawPa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