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國際法律事所 專利工程師李致遠

2012-12-13

專利檢索時,很多時候未必能得到預期的結果:有的時候可能會檢索到過多專利,但其精確率卻不高;有的時候卻可能檢索不到足夠的資料。合理地使用技巧可以幫助我們得到較佳的結果,以下分別介紹各技巧:

 

一、確認檢索欄位

不同資料庫的檢索欄位,其定義、功能和範圍皆不完全相同。瞭解各檢索欄位的意涵以及特性,將可幫助我們以較有效率方式得到想要結果。

二、布林邏輯運算元

利用ANDORNOT等布林邏輯運算元來串聯與檢索主題相關的數個概念集合,將可以適切地表達出欲檢索的專利範圍。

三、切截

此技巧主要用在英文字詞的檢索,使用方式為切去字頭、字尾或是單字某部份並允許可檢索到所有可以補上欠缺部分的單字。有分開放式切截或固定式切截兩種。以開放式左切截為例,搜尋”$scopic”將可能得到”microscopic””macroscopic”等單字結果。而以固定式右切截為例,搜尋”academ??”將可能得到”academic””academia”等補上兩字母單字的結果。

四、控制語言與自然語言

控制語言(controlled Language)指以明確、固定的檢索語言來進行精確分類的語言;自然語言(Natural Language)則指一般人使用的語言。控制語言在檢索時因為分類明確,所以只要找到所要的分類號,就可以想要的專利,若尚未找到所要的分類號,則可以從上層的分類號慢慢往下尋找。自然語言在檢索時較為麻煩,須先理解檢索主題概念後,提出適合的關鍵字,再用布林邏輯運算元作合理的串聯,關鍵字可依情況做上下位關聯字的調整。

五、增加、減少限制條件以改變檢索範圍

若得到資料過多,可以增加檢索欄位限制或限制年代等條件來減少資料結果;反之亦然。

六、擴展、縮小相關專利分類號、相關詞以改變檢索範圍

當檢索資料太少時,在控制語言方面,可以以平行擴展、廣義層次擴展(上推到較上位類號)相關專利分類號的方式來增加檢索範圍;自然語言方面,則可以用增加同義詞數量、使用較廣義的關鍵字等方式來增加檢索範圍。資料過多的情況類似於前者。


  

參考資料

專利資訊 檢索、分析與策略  陳達仁 黃慕萱著


arrow
arrow

    ZoomlawPa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