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律國際法律事所 專利工程師李致遠

2012-12-11

附屬項為申請專利範圍中,不獨立的請求項,其可以依附在獨立項或者其他附屬項。附屬項包含了所依附請求項的所有技術特徵,並另外增加技術特徵,如此可以避免相同內容重複記載(專施 18)。附屬項的申請專利範圍必然落在其依附的請求項的範圍之內。附屬項分為下列兩種態樣:

1. 詳述式:將被依附之請求項全部技術特徵包含在內,並對其中的部份技術特徵詳加界定。

2. 附加式:將被依附之請求項全部技術特徵包含在內,並增加被依附請求項原本未包涵的技術特徵。


 附屬項在實務上另外有以下功能:

  1. 1.      備用

在審查時,當範圍較大的被依附項不具有可專利性時,附屬項的存在使該發明的某些特定實施樣態仍可能獲准專利。

  1. 2.      較廣請求項的具體化

為了獲得較大的申請專利範圍,獨立項的記載通常會使用較上位或抽象化的用語,因此在解讀時常常不易被理解。附屬項所記載的內容會較具體化,因此在閱讀時可以先看附屬項,以幫助理解獨立項的記載。

  1. 3.      提供不同的請求項範圍

藉由附屬項提供不同的專利申請範圍,從審查官核准不同項的情況,便能理解審查官認定應該獲准的專利範圍,如此可縮短審查官和申請人認定專利範圍大小所需時間,提高審查效能。

  1. 4.      避免過早收到最終審查通知書

在需要審查的請求項較多的情況下,審查程序的時間會變得較長而使終結時間往後延。申請人可將具有可專利性的非必要技術特徵記載於附屬項中來達到此目

的。

  1. 5.      提供較大的損害賠償基礎

因為附屬項具有更具體的實施樣態,所以在計算侵權的賠償額時,可以有更大的基礎。

  1. 6.      提供裁判者(judge)更明確、具敘述性的以及具體細節內容

獨立項敘述通常使用較抽象用語,利用附屬項較具體化的內容,可裁判者容易理解發明內容。

  1. 7.      安撫客戶

獨立項的上位用語可能會讓客戶覺得不安,透過附屬項請求與實施例相近的專利範圍,可使客戶較為安心。

  1. 8.      其他

另有增加請求項分析的容易性、單純撰寫習慣等功能。

 

參考資料

專利師第十期(2012 七月)    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發行

專利實務論    劉國讚著

專利審查基準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編印

專利法實施細則(民國93年施行)

http://www.tipo.gov.tw/ch/MultiMedia_FileDownload.ashx?guid=bde5aa98-77be-4c15-8941-d0bfff601182.pdf

arrow
arrow

    ZoomlawPa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