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法第32條規定,「申請發明專利,應就每一發明提出申請。二個以上發明,屬於一個廣義發明概念者,得於一申請案中提出申請。」

前述的條文在學說上亦稱為申請之單一性。原則上一個發明申請案應僅限於一個發明創作。兩個以上的發明應以兩個以上的申請案為之,不能併為一案申請。此一原則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基於經濟上之原因,防止申請人只支付一筆費用而獲得多項保護,此一理由並非重點;二為基於技術及審查上之考量,為方便分類、檢索及審查,如果多個發明合併於一案申請,將不利專利行政管理。

至於單一性的原則該怎麼判斷呢?通常一組申請專利範圍中不會有單一性的問題,只有在ㄧ發明中有兩個以上獨立項的情況才需要考慮。

在專利審查基準中,則掲露了兩種的主要態樣,一種是相同範疇獨立項之單一性,另一種是不同範疇獨立項之單一性。

 

相同範疇獨立項之單一性

[申請專利範圍]

  1. 一種產物X,其特徵為A
  2. 一種產物Y,其特徵為B
  3. 一種產物Z,其特徵為AB

[說明]

12項未記載相同或相對應的技術特徵,不可能有相同或相對應的特定技術特徵,於技術上無相互關聯,故第12項之間不具單一性。若第1項中的特徵A為特定技術特徵,第3項具有該特徵A,兩者具有相同的特定技術特徵,故第13項之間具有單一性。同理地,第23項之間具有單一性。因此僅能以第13項或第23項,二者擇一申請。

 

不同範疇獨立項之單一性

[申請專利範圍]

  1. 一種產物X
  2. 一種製造產物X的方法A
  3. 一種製造產物X的方法B
  4. 一種製造產物X的方法C

 

[說明]

在產物X具備專利要件的前提下,第1項產物X為物之請求項。第1項及方法請求項第234項有相同的特定技術特徵,故第1234項之間具單一性。反之,若產物X不具備專利要件的前提下,經修正說明書刪除第1項後,第123項之間是否具單一性,需重新判斷。

 

參考資料

專利法逐條釋義

專利審查基準

台灣專利法

arrow
arrow

    ZoomlawPa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