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進行完整的專利檢索與分析,最好能對各國專利資料庫的功能有所了解。以下就目前最常利用到的美國、歐洲、中華民國、大陸、日本及韓國的官方和非官方專利資料庫進行簡介。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1]

USPTO可檢索美國1976年以後的公告專利(Issued patents),以及2001年以後的公開專利(Published patents),甚至從1790年以後的專利,只要知道專利號碼,都可以線上檢視該專利的TIFF影像檔。進階搜尋方面提供了利用AND、OR、ANDNOT(意即NOT)的邏輯運算元來產生檢索條件式,萬用字元以$代表多個字母,?代表單一字母。其雖可瀏覽全文影像檔,但是並不提供全文下載。另外,專利申請的官方申請資料、核駁答辯歷史文件等(Patent Application Information Retrieval),也都可以瀏覽全文影像檔,資料可說是相當完整。

想要免費下載美國專利全文,可以利用Google patent[2]以及PAT2PDF[3]這兩個專門查詢美國專利的網站。Google patent提供了關鍵字及專利號的檢索,每篇專利並包含了引用及被引用資訊,並可下載PDF全文。PAT2PDF則只提供了專利號檢索,並下載PDF全文。

歐洲專利局Espacenet[4]

Espacenet收錄了全世界超過90個國家的專利,所有了美國、歐洲、中華民國、大陸、日本、韓國等都在其中。進階搜尋方面提供了利用AND、OR、NOT及其他多功能的邏輯運算元來產生檢索條件式,萬用字元以*代表多個字母,#代表單一字母,?代表單一字母或沒有字母。其可瀏覽全文影像檔,亦提供全文下載。單一專利還可查詢引用及被引用專利、法律狀態(INPADOC legal status)、以及專利家族(INPADOC patent family)等資訊。

中華民國資訊專利檢索系統[5]

主要收錄了中華民國1990年(民國79年)以後的公告專利全文影像,以及2003年(民國92年)以後的公開專利全文影像;甚至也可線上瀏覽1950年(民國39年)以後的專利公報影像。進階搜尋方面僅提供了AND、OR、NOT的邏輯運算元來產生檢索條件式,而且沒有萬用字元可以使用。有提供全文下載,可查詢引用專利、法律狀態及權利異動等資訊。

中國知識產權網(CNIPR)[6]

CNIPR(China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Net)收錄了自1985年以後的發明、實用新型、以及外觀設計專利的全文影像,第一次使用時在該網站上會線上自動安裝「專利說明書圖形瀏覽控件」的瀏覽器附加元件以便能線上瀏覽專利全文。高級檢索(註:進階搜尋)方面亦僅提供了AND、OR、NOT的邏輯運算元來產生檢索條件式,萬用字元為%和?,但只用於專利號檢索。有提供TIFF(註:每頁一個tiff檔案)全文下載,可查詢引證文獻(註:引用專利)、法律狀態及同族專利(註:專利家族)等資訊。

日本特許廳專利電子圖書館IPDL[7]

IPDL(Industrial Property Digital Library)收錄了日本自1971年以來的專利,包括特許和實用新案。雖可瀏覽以及下載全文,但僅限於專利號檢索,編號方式在2000年後較單純,為JPyyyynnnnnn,其中yyyy為西元年,其後六碼為專利號;2000年以前則較複雜,例如特公平yy-nnnnnn,丟示為特許專利,且已公告狀態,時間是平成yy年;特開昭yy-nnnnnn,則為公開狀態的特許專利,時間是昭和yy年。

在此官方網頁中有一個連結PAJ(Patent Abstracts of Japan)[8],該網頁收錄了1976年以來日本專利摘要之英文翻譯,1993年後之日本專利全文英文翻譯,以及1990年後日本專利之法律狀態。可用關鍵字和專利號來檢索。

韓國KIPRIS[9]

KIPRIS(Korea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formation Service)收錄了其1948年以來的專利。網頁為英文介面,提供了專利號與關鍵字的的檢索。可線上瀏覽以及下載全文,且提供將韓文專利翻成英文的付費服務。

參考資料及連結:

1.     http://www.uspto.gov/patents/index.jsp

2.     https://www.google.com/?tbm=pts&hl=en

3.     http://www.pat2pdf.org/

4.     http://www.epo.org/searching/free/espacenet.html

5.     http://twpat.tipo.gov.tw/

6.     http://www.cnipr.com/

7.     http://www.ipdl.inpit.go.jp/homepg.ipdl

8.     http://www19.ipdl.inpit.go.jp/PA1/cgi-bin/PA1INIT?1341561132493

9.     http://eng.kipris.or.kr/eng/main/main_eng.js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利 專利技術 專利檢索
    全站熱搜

    ZoomlawPa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